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督导 > 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意见 > 正文
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网络督导评估2017年4月份随访情况的通报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5-29 16:04 浏览数:125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湘教督办〔201749

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网络督导评估

4月份随访情况的通报

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

20174月,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网络督导评估专家对140所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网络督导评估空间建设及学校办学方向和文化建设专题工作进行了网络随访督导。现将本月网络随访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1.学校督导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大多数学校注重发挥督导室的职能,切实做好校内督导工作。师大附中、浏阳市三中成立了学校督导工作委员会,校长亲自挂帅,学校督导部门在做好网评工作的前提下,还将督导职能延伸至办学各个环节中,按工作计划跟踪督查各个处室常规工作的落实情况,使学校工作计划、措施落到实处。慈利一中成立了督导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有分管副校长、督导室主任和资料管理员负责,还根据学校工作分工组成相关小组来组织资料。临湘县二中每月召开一次校长参加的督导工作会,每月发一份随访重点及分工文件,并开展了如何准备督导资料的培训活动。攸县一中本学期还组织了2次专项督导,4月中旬的专题督导中,通过参与现场集体备课、检查备课组工作手册、与备课组长交流等方式对高中3个年级的教研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督查,并发布了情况通报,校内督导工作扎实有效。桃源县一中下发了2017年上学期3月中旬—4月中旬各科室上传省督导评估空间资料情况通报。新化一中督导室每周向各处室发出督导工作提示,列出所缺资料,督促各处室及时按要求上传相关资料,目前已发出55期,发挥了较好的督导效果。

2.资料整理类目清晰、上传更加规范。多数学校建立了严格的上传资料来源(出处、作者)、审核、上传制度,资料归类清晰,上传的内容图文并茂,格式规范。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周南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十一中、永州一中、永州四中、东安县一中、怀化三中、道县一中、祁阳一中、怀化一中、沅陵县一中等针对随访重点逐一上传资料,格式规范、上传资料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便于阅读,特别是长郡中学、周南中学上传资料质量高;益阳市六中每月的主题班会上传的资料完整,图文并茂。桃江县一中的办学方向和文化建设专题汇报材料做得精细,有美感。安化二中上传的资料质量高,每次活动都归类整理得好,“2017年安化二中狠抓作风建设(教师团队建设材料)” “新教师调研课活动资料,内容丰富,便于阅览与操作。隆回县一中、隆回县二中以文化建设的五个方面为纲,结合随访重点的专题内容,进行了索引制作、条目链接,较好的将文字概述材料与索引资料结合在一起,能比较完整地反映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文化建设,形成比较完整的资料证据链。衡阳市一中提交的衡阳市一中办学方向和文化建设概述汇报材料,没有采用分割式提交的方式,而是以一篇文章一气呵成的方式向专家作介绍,其中要查阅的佐证材料或重要信息在文中以超链接的形式显示,让专家阅读起来感到十分的顺畅,同时又能方便查找相关佐证材料,获得专家高度肯定。株洲县五中、邵阳市一中、邵东县三中将文字材料与索引链接相结合,链接条目为文字材料提供佐证,一目了然。新邵县一中、邵阳县二中等上传资料注意前后联系,结合网评要点,使上传资料相对集中,既有效介绍了学校的管理工作,增加了评估的可信度,又方便了专家的审阅。怀化铁路一中专门制作了PPT,对学校办学方向和文化建设进行了专题介绍,每个方面的资料规整,有总有分,概述简明,佐证充实,点面结合。缓宁县一中本月上传资料丰富,条目清晰,佐证资料丰富,文字表述、图片、图表齐全,国际交流媒体报道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逐月随网索引设计科学,操作方便,简单明了,点击和阅读极为方便。

3.资料查阅更加方便。长沙市一中、雅礼中学、长沙市二十一中、长沙市六中、长沙市十一中、望城区一中、永州一中、永州四中、蓝山县二中、新田县一中、东安县一中、怀化市一中、溆浦一中、双牌县一中、道县一中、怀化三中、祁阳一中等学校上传信息有针对性,有信息索引,链接直截了当,资料有总有分,查阅方便。雷锋学校在空间首页指定栏目顶端设专家导航栏目,下列每月随访督导索引每月自查自评材料两个子栏目;浏阳市一中、浏阳市三中、宁乡十三中将随访材料索引置于空间首页上方的醒目位置,均为随访督导提供了便捷通道。株洲市南方中学、株洲市四中、株洲县五中、株洲市第十三中学、醴陵市一中、醴陵市二中、株洲市九方中学等都在学校评估空间首页最前面开辟了资料上传清单与链接文件索引与督导简报等类似栏目,随访目录清晰,重点突出,链接正确,而且撰写有较系统的办学方向及文化建设概述。醴陵市四中制作了清单,而且把相关资料集中打包提供下载,方便专家阅读。株洲市一中、株洲市八中等撰写的《随访重点:办学方向和文化建设介绍》材料中,附有详细佐证材料的链接或者网页截屏。娄底一中和双峰县一中等学校的重点资料均设置了链接或索引目录,查阅简单方便。宜章县一中、桂阳县三中、安仁县一中、临武一中、郴州市二中、郴州市一中、资兴市立中学、汝城一中等学校的文化建设总结材料,既是学校办学方向与文化建设的汇报材料,同时又是一个索引目录,将随访重点内容与佐证材料链接融为一体,方便了网评,值得推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1.少数学校上传内容较少,没有针对随访重点组织材料。湘潭县五中、常德市二中、张家界市一中本月份上传资料较少,导致内容不完整,难以反映学校办学方向和文化建设的措施和特色。另有少数学校只是对一些旧文档做个简单链接或将上传的全部文档(部分与本月随访重点不相关)都做成超链接,造成随防重点不突出。

2.上传材料不严谨、文档审核不严格。岳阳市十五中422上传的材料中,将《岳阳市第十五中学2017年度工作要点》标题错标为“2017—2018学年度工作要点;将《岳阳市第十五中学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标题错标为岳阳市第十五中滋补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111召开了教代会,但会上的《校长工作报告》422才上传,且上传的教代会活动材料均无时间、地点记录,不合常规。耒阳市二中存在一篇文章中内容重复出现的现象,同一性质的文档未合并上传,把16“2017年上学期学校文化活动图片做成16个文件上传,导致随访时要打开16次才能全部看完,严重降低了随访工作效率。

3.少数学校没有建立资料索引链接。宁乡县四中、汨罗市一中、汨罗市二中、湘阴县一中未能在首页建设或没有建设好资料索引,专家随访阅读时要一个一个去搜索,费时费力,给专家工作带来极大的不方便。

各学校要针对4月份学校在网络空间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逐条整改,同时加强交流,切实提高上传资料的质量。各市州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指导与督查,开展实地随访督导,督促上述存在问题的学校尽快整改到位。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7526

抄送:各市州教育局、教育督导部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