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讲话公告 > 领导讲话 > 正文
陈湘生在2013年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视频会上的讲话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3-06-03 09:34 浏览数:13248

 

 

 

2013年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督导评估视频会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  陈湘生

2013531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现场会精神,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程序和要求,部署我省的11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工作和下阶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工作。刚才,葛建中副厅长就推进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工作重点进行了阐述。我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现场会精神

51618日,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现场会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会期一天半,会议第一天采取国家督导组现场评估认定与会议代表现场观摩的方式,第二天上午由刘利民副部长主持大会,国家督导评估组组长反馈了对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的现场评估意见,袁贵仁部长作重要讲话。各省教育厅厅长和教育督导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督导组的现场评估认定依据《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要求,按照教育部与江苏省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规划,在对江苏省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的基础上进行。评估体系设计了义务教育办学标准达标情况、校际间均衡达标情况、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工作情况、公众满意度等四个重要指标。如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工作情况方面设有17项国家指标,江苏省在省实施办法中增加了4项指标共21项,总分100分,达标要求为85分,张家港、常熟、太仓分别达到了99分、97分、97分。在公众满意度方面的检查中,张家港为95.66%,常熟为94.26%,太仓为91.55%。经现场评估,国家督导组认为,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标准。督导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第二天的大会由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主持,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作了发言。随后,国家督导组宣读了对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的督导评估认定意见。最后,袁贵仁部长发表讲话。袁部长指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和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是中国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之后又一重大战略性任务。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安排,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在政策制度、经费投入等方面提供保障,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是总结两基国检经验,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治教的新举措,标志着中国义务教育事业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开始新的征程,面临新的目标任务。这次现场会对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评估认定,表明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正式启动。

在讲话中,袁贵仁部长阐述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水平。各地党委和政府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本地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重要内容,在宏观规划、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上优先安排,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及时帮助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二要均衡配置,合理布局,进一步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各地要抓紧制订和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加大对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保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生活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实现区域内城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根据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合理调整和科学规划学校布局。

三要完善措施,加强交流,进一步合理配置义务教育教师资源。要通过改善待遇、培养培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加强教师资源统筹管理和合理配置,建立健全城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长期从教,从根本上消除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

四要注重内涵,提高质量,进一步解决义务教育热点问题。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完善评价,完善标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努力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孩子上学问题,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

五要强化督导,科学认定,进一步形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健全教育督导机构,科学、严格、有序开展国家评估认定工作。注重发掘典型、总结经验,广为宣传推广,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营造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良好氛围。

袁部长还针对夏季进入自然灾害高发期和近期发生的几起学生溺水等安全事故,就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再次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怎么重视都不过分,一个没有安全保障的学校,是一所绝对不合格的学校;一个不具备安全意识的教师,是一个绝对不称职的教师。对于近期校外周末溺死的学生事故,我们虽然没有法律责任,但有良心责任,我们有很大的工作空间减少和避免这种死亡。

二、准确把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内容和要求

根据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并结合湖南实际,去年9月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定出台了《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对督导评估的内容、标准和程序等作了明确界定。各地要在认真学习《实施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本次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现场会的要求,准确把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目标定位、指标体系、工作程序和相关要求。

1.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依据和定位。《义务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督导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对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提出明确的要求,对开展督导评估作出了明确规定。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主要指的是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合理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率先在县市区域内实现城乡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目标是以评促建,推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

2.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内容和标准。督导评估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一个门槛、两项内容、一个参考一个门槛为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达到本省基本办学标准才能申请评估认定;两项内容一是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等4个一级指标,共有20项考核内容,总分为100分,重点考核县级政府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达到85分以上的县方可视为达到此项评估的要求。二是县域内义务教育小学、初中校际间资源配置情况。主要考核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等8个方面的差异系数,小学和初中的校际差异系数应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一个参考是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情况。根据教育部要求,我省设计了公众满意度调查方案和调查问卷,重点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其他群众等,征求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

3. 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基本程序。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认定,主要采取县级自评、市州复评、省级督导评估、国家认定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县级自查环节要求各县市区按照省定办学基本条件逐校检查,并在年度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提取数据,计算县域内小学、初中校际间差异系数。自评达到要求后报市州复评;市州复评环节重点审查县级政府申报材料的真实性、科学性和规范性,核对相关数据,实地检查学校达标情况,督导检查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工作效果,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通过复评的县市区向省政府教育督导室提出评估申请;省级督导评估环节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实施,采取审查材料、复核数据、实地考察、座谈走访等方式,对申报县市区的达标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前向社会公告,评估后向社会公布。省级评估通过的县,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材料报送至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申请认定;最后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各省报送的申请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组织实地督导检查。根据材料审核和实地检查结果,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进行认定,并对外公布。

4.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相关制度。为防止评定后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出现新的不均衡或质量滑坡,对县域内均衡发展认定后将施行监测制度、复查制度和奖励制度。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监测机制,对全国所有县级单位的均衡发展状况进行监测;依据监测结果,对未达标的县给予指导,对已达标的县进行复查,以动态掌握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和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工作的进程,同时为国家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依据监测结果,对已公布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级单位进行复查,对认定后发现连续两年出现滑坡的县指出问题,要求整改;对认定后发现连续三年(非常情况除外)出现滑坡的县,则撤销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称号。为有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地对本行政区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全面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本次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现场会的召开,标志着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正式启动。这是继两基以后,国家对地方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新一轮国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密配合,全面做好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迎国检工作。教育部已经明确,将组织专家对去年各省上报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逐一评估认定,我省上报的11个县市区在此次评估认定的范围之内。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的认定工作,既是对各地义务教育整体水平的一次集体检验,也是展示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的极好机遇。做好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争取高质量、高标准通过国检。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抽调专家对11个县市区逐一进行检查,查漏补缺,帮助和指导县市区做好各项迎国检的准备工作。有关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部门也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对县市区迎国检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二是扎实开展县级自评和市州复评工作。经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初步测算摸底,长沙市开福区等15个县市区基本完成了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规划任务,小学和初中的校际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基本符合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条件。今天下午,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对15个县市区主任督学和负责统计工作的同志,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数据测算和具体程序,开展专门的培训。各县市区要根据本次视频会议和培训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县级自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督导部门要组建强有力工作班子,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和省定实施办法,严格数据采集分析,科学开展调查、统计、上报和测算,从严开展自评自查,切实抓好督促整改,建立均衡发展监测的长效机制。市州要在县级自评基础上对申报评估的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复评,实地检查学校达标情况,并及时向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上报市州复评的材料。市级复评要重点在三个方面做好把关工作。一把数据关。认真复核县市区申报材料的每一个数据,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可信。二把材料关。所有的申报材料必须符合国家及省有关规定、规格和样式,为省级督导评估和国家认定打好基础。三把现场关。各市州教育督导部门要组织专家深入学校,深入现场,对学校建筑面积、体育运动场、计算机教室、实验室、图书室、学生食堂及学校特色建设情况进行认真的实地考查,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随机走访等形式做好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

三是制定接受省级督导评估的具体规划。各地要按照教育部公布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有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要加快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进度,明确接受省级督导评估的具体时间和规划。省里对均衡发展数据进行的摸底测算表明,已经完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的县市区,尚有部分地方义务教育阶段的8项主要指标综合差异系数不达标,与基本均衡县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既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大、教育资源配置和校际发展不均衡的原因,也与不少学校和地区统计工作基础薄弱、数据采集不规范、政策理解不到位有关。对此,我们要认真做好摸底排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市州要统筹、指导辖区内各县市区制定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具体规划,确保2020年前所有县市区达到基本均衡的目标。

四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的对象为县级政府,县级政府是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第一责任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是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申报教育强县市区评估验收的前提条件之一。本次会议结束后,各市州、县市区教育部门要立即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积极发挥地方政府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要成立由地方党政领导挂帅、教育部门牵头、部门协调配合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促进人、财、物等核心资源更加合理配置。要着力解决制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瓶颈问题,强化招生管理,加大择校和乱收费行为治理力度,确保特殊人群教育权利,建立健全校长和骨干教师交流制度,特别是加大对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同志们,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任重道远,意义重大,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扎实推进,努力开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