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讲话公告 > 领导讲话 > 正文
葛建中在2013年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视频会上的讲话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3-06-03 09:34 浏览数:14196

2013年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督导评估视频会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葛建中

2013531

 

同志们:

今天的视频会议主要是安排部署迎接国家教育督导团对我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认定工作,部署2013年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评估工作。借此机会,我先就进一步推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讲三点意见。

一、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当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教育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需要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切实加强领导,列入工作重中之重来抓。我理解,之所以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是基于教育发展战略上的重大思考:

首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新形势下教育事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经过多年艰苦努力,目前大规模普九的历史任务基本完成,这标志着义务教育发展进入全面提升质量的新阶段。在这个教育发展阶段性转变的过程中,不少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普九的水平还不够高,存在着基础薄弱、发展差距大等突出问题。我们必须把工作重点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从扩大规模转向提高质量、均衡发展上来,以此促进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和不断进步。

其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而义务教育作为初始的学校教育和覆盖最广泛的教育,是社会公平的起点,是最能体现社会公平的领域。只有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高质量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公平,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第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大大增加。由于义务教育阶段受教育人数最多、涉及面最广,因而社会对义务教育公平最为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寄托着每个家庭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成为社会要求最强烈的民生课题。只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基本需求,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

总之,两基完成以后,教育部提出要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是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必须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制定和落实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措施,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切实把我省义务教育发展提高到新水平。

二、要充分认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艰巨性

总的来看,我省义务教育发展的水平并不高,县域义务教育的均衡程度不理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经费投入方面,资金的使用方向还存在某些问题。长期以来,由于地方政府义务教育均衡理念的缺位和片面政绩观的影响,形成了城乡教育投入的明显差距,不利于城乡办学条件的均衡发展。当前,一些地方政府一方面仍然在集中财力、物力新建大规模、高标准的城区学校,另一方面,一些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还相当薄弱,有些地方连最基本的办学设施,包括学生课桌椅都还不符合国家要求,学校基础设施的维修缺乏经费。地方政府舍得花大钱,舍不得拿小钱,加剧了不均衡。

二是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师资配备不均衡的问题比较突出。农村教师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专任教师学历层次偏低,年龄结构趋向老化,学科结构不合理,教非所学现象较普遍,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缺乏。因此,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关键在教师。近几年来,国家、省里加大力度,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长期从教,特岗计划国培计划使农村教师队伍结构有了一定改善,但这些只是应急措施,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地区出台了政策,提高了农村教师待遇,开展了城乡教师互派交流,积极补充合格新师资,努力开展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鼓励和引导优秀教师长期在农村从教,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甚至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但是,从面上来看,大多数地方政策力度不够,有利于师资均衡配置的制度建设滞后,不利于城乡教师合理流动。

三是在基础设施设备配备方面,办学条件上差距还比较明显。一方面,由于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城乡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客观差距;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政府为打造窗口学校、示范学校,对个别学校投入大量资金、人力,人为造成学校之间的差别。在县域范围内,少数学校现代化的教学装备水平较高,大多数乡村学校办学条件都比较简陋,学校之间的差别太过明显。据统计部门测算,目前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的校际差异系数达到国家规定要求的,去年只有11个县市区,今年只有15个县市区。此外,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合格学校建设,使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设备有所改善,但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些设施设备的利用率还很低,这也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三、要切实加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力度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合格学校建设。实施合格学校建设是我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我省已完成合格学校建设6095所,但是随着这项工作的推进,越到后面,学校办学条件可能会越差,需要投入的经费也就越多,财政的压力也就会越大。因此,合格学校建设一要坚持标准,不能降格以求。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建设好每一所学校,要让农村孩子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标准化的教学设施、健康安全的生活条件和科学有序的管理制度。二要落实合格学校规划建设进程,按照原来的建设规划,不能延迟合格学校的建设时间,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合格学校建设任务。同时,对于已经完成原来规划任务的县市区,要考虑把合格学校建设延伸到村小。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合格学校建设牵涉很多部门,各市州、项目县、市、区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大政府统筹力度,落实各部门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按期完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任务。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2年,省教育厅制定了《湖南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均衡配置指导意见》。各市州,县、市、区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通过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健全多渠道师资补充机制、加强教师培训、加大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等方面,构建科学规范的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均衡配置制度,让农村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第三,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信息化是共享优质资源的最好载体,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本较低、便捷高效的途径。刘延东副总理在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督导是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的两大支撑保障,信息化对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安排了专项的工作经费,建立了必要的工作平台,各地要按照教育厅的工作部署,着力抓好三通两平台建设,加快农村中小学现代教学技术装备,让广大偏远地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

第四,要进一步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要按照国家规定开足开好课程,不能降标准、打折扣。在此基础上,突出教学方法创新,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保护好、培养好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想象力。要通过城乡学校结对的办法,提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合成共同办学体,实行一体化发展,帮助农村学校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整体提升县域义务教育质量。

同志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关系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关系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紧迫现实问题。广大教育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